半夏蜻蜓

【一口酥】我嗑我自己的 cp 很上头

一时脑洞之作,一发完

文笔渣,叙事啰嗦,请多包涵


正文


有问题,绝对有问题。

这是宁毅在察觉七天又留意三天后得出的结论。

可是说是问题,又显得不大不小,就是——他感觉偷看自己的人变多了。

不应该啊,自己最近出圈的事就是江宁首富苏家的赘婿,那也是几个月以前了,新鲜劲早该过去了啊。

而且不光是街上,就连苏府的佣人也是时时偷看。里外仔细检查了三遍,他确定自己没把衣服穿反,并且没有辣眼睛的配色。想回头问耿护院,才发现这两天耿护院动不动就神隐,好像也没有以前那样追着自己催更了。所以难道是霸道姑爷没有魅力了?

而且除了纳闷儿,他还隐隐生出几分不悦。

为什么?明明最近苏家生意步入正轨,有条不紊,按理说檀儿该闲下来了,宁毅也想趁机会多加深一下感情。结果檀儿反而比开三十家分店的时候更忙了,每天都有好多富家小姐或者夫人来下拜帖。这些都是布行的大客户,当然不能怠慢,所以檀儿每日都是盛装打扮,天刚亮就走,擦黑才到家。宁毅想一起用个饭都排不上号,说不出的苦闷。

想着去竹记随便对付一顿吧,他也明显能感觉到聂云竹和元锦儿在看见只有自己一人前来时眼中瞬时熄灭的火花,而后怏怏地扔给他一句“想吃什么自己去后厨吧,我们还要招呼客人”就转身不理他了。

宁毅想着是女生每月总有那么几天,大度地决定不计较了(其实是不敢惹)。

那就去找兄弟呗。哪成想男德学院那群人看见自己一个人前来也是那样的表情,宁毅不乐意了:“这到底是怎么了?我做什么天怒人怨的事了?一个一个这么失望地看我?”

最后是沈淼杀身成仁,几经犹豫,终于问出了众人心里的疑惑:“宁兄,我们只是好奇,嫂夫人何时会来啊?”

宁毅瞬间斯巴达了,青筋暴起,冲上去就要打人,被一群人拉着还用尽全力想踢沈淼。他也没什么兄弟情了,骂人话不要钱的往外蹦:“沈淼!我哔——你还是人吗你!我拿你当兄弟,你tm竟然想绿我!你说你说话冒酸气儿,你一肚子坏水儿……”宁毅骂了整一套贯口,听得众人一愣一愣的。

余光瞥见耿护院,宁毅也没多想,大喊:“老耿,你就看着让他们这么欺负姑爷我!抄家伙上!”

耿直的神情闪躲了两下,还是蹭过来:“姑爷,你别激动,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

宁毅还在气头上,一看老耿还不向着自己,火气更旺,输出不断:“耿直!没想到啊没想到,你这看上去老实憨厚的家伙也叛变!你,你竟然向着一个赘婿预备役了你!檀儿待你不薄啊,你就让这么个酸书生肖想你家小姐?我对你也不差,你竟然准备找人顶替我!你怀着鬼胎还跟我充什么大尾巴狼!你个三姓家奴!你看我不告诉檀儿炒你鱿鱼!”

耿护院虽然不懂姑爷骂着人怎么就扯到吃上去了,但还是看出宁毅是真动怒了,赶紧从怀里掏出一样东西亮给宁毅:“姑爷,我们真没干坏事,大家想见小姐其实是因为这个。”

宁毅愤愤地一瞥,是一本巴掌大的小册子,表情呆滞在他看到书名的时刻,不敢置信地翻看了几页以后,他觉得自己的心情是不能用表情传达了。

《霸道东家小赘婿》???这是……自己和檀儿的……纪实文学?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宁毅觉得自己怕不是穿越到了平行世界。

还是耿护院被推出来顶缸:“其实吧,一开始我就是和这些男德学院的学生闲谈,大家觉得你和小姐的故事太甜了,比茶馆酒楼那些说书的都有趣,这不沈公子就想着要是写成话本也能多点收入,就……不过姑爷你放心,只有我们内部人员才能看见这些,外面那些都是化名,不会有人知道是你和小姐的。”

宁毅的理智稍稍归位,细品了一下耿护院的话,问道:“你说的内部是指哪些人?”

“就是男德学院这一帮子……还有咱们府上……还有布行里……还有竹记……还有新门艺馆……”耿护院的声音随着姑爷眼里越来越旺的怒火逐渐变小,最后小声找补,“也不是很多吧……”

宁毅气得眼前发黑,除了这些江宁还剩几个人?

“那有人偷看我是因为什么?”就冲这被监视的力度,他觉得自己近乎掉码luo奔了。

耿护院的话里竟有了一丝委屈:“谁让姑爷你最近和小姐都没什么相处的机会,我们的连载都快写不出来了,所以才悬赏找素材,提供合理情节的奖励十文钱……”

“合着你用我的钱编排我还有理了是吧?我问问你,你这话本收入能填上征集素材的坑吗?”宁毅被气笑了,谁能想到近朱者赤,老耿跟着自己也会做生意了。

话说到这,耿护院的脸上难得显出几分得意,他伸出一根手指晃了晃:“我们一个月赚了这个数。”

“一百文?一千文?一两?十两?”宁毅报着自己预估的数字,直到李贫在一边忍不住打断:“宁兄是看不起我等的文采吗?这一个月,我们净盈利一千两!”

这下轮到宁毅吃惊了,他再次看看手里的小册子,不可置信:“这么一小本要卖二十文顶天了,你们诓我呢吧?”

“宁兄此言差矣,虽然单册销售量不够多,可是我们开了连载,每月两刊。另外,我们还根据读者受众将同样的故事情节分为不同口吻讲述,分为才子版,由沈淼主笔,佳人版,由聂姑娘和元姑娘主笔,以及受众更广的通俗版,由冯源主笔,耿护院润色,使其更加生活化。”李贫边说明边拿出其余两版给宁毅展示,“怎么样宁兄?有没有兴趣收藏一套?三本一起可以打八折哦。”

“我哦你个头!我还没告你们侵犯我隐私权呢!这下好了,檀儿天天有聚会,我俩一天连一个时辰都见不着,我看你们怎么编!”宁毅发了一通火累了,坐在榻上生闷气,周围一圈人面面相觑。

耿护院挠头:“姑爷,我说句话你别生气啊,这事主要赖夫人。”

宁毅斜他一眼:“你别转移重点啊,这事和我丈母娘有什么关系?”

“事情是这样的,”耿护院看宁毅脸色平和了点,赶紧甩锅,“小婵那群丫鬟之间特爱传阅这本书,有一次让夫人撞见了。夫人看了以后觉得对小姐的塑造太过单薄,就要求多写小姐精明强干的那方面。再加上聂姑娘和元姑娘都挺佩服小姐从小立志掌印的魄力,就把小姐写的稍微,稍微强势了一些。没想到江宁的夫人小姐看了这些都想见见小姐这位女中豪杰,所以才……”

宁毅听了,将信将疑拿过所谓的佳人版翻了几页,好嘛,自己简直就是个游手好闲又小心眼只会喊加油的小娇夫!

“不是我说你们这也太枉顾事实了吧?我有整天吃醋,挟私报复吗?”宁毅觉得这样简直有损自己的人设。

高秋的情商此时来救场了:“你要这么想我也没办法,反正我是干不出风起乌破这样的事。”

宁毅觉得自己两辈子的血压都没这么高过。

不过……

想了想,他觉得这件事还是可以多赢的。

“你们自己尝试找门路赚钱是值得鼓励滴,不过咱们是不是可以把视野再放宽一点?话本毕竟只是少数人能接触到的东西,你让那些不识字的老百姓怎么办?”宁毅抛出问题,让众人陷入了沉思。

李贫忽然福至心灵:“啊我知道了!有些百姓不识字,但是他们还是听评书的!宁兄你是说把我们的故事推到茶馆酒楼里去?”

“对,也不对。你们做的已经很好了,不过我有一计,能让你们的收益翻十倍不止,条件是到时苏家从中抽一成利,你们觉得如何?”宁毅抛出了橄榄枝,众人自然赶紧抓住。能盈利不说,要是生意能挂靠在苏氏名下,也算有个保障。

于是在接下来的一个时辰里,众人再次折服于宁毅的经济头脑。

“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有足够多的素材,明白吗?像小姐这样整日出门赴宴不着家,你们的第一步是永远也迈不出去的,懂?”宁毅讲到最后,终于说出了自己的诉求,这件事总不能人人收益,就自己一个吃亏,不管是宁毅还是江皓辰,绝对不做赔本买卖。

也终于在第二天,宁毅得以和自家娘子安稳地一起用早膳。

“今天不用出去会朋友吗?”宁毅受宠若惊地接过檀儿递给他的粥,投桃报李,往檀儿面前的碟子里夹了一只烧麦。毫不意外地,他听到周围一圈都是压抑的吸气声。离得最近的小婵,两眼简直激动到冒火。

不过檀儿对此一无所觉:“本来有宴会的,不过她们都一大早来通知我说家里有事宴会取消了,所以就空闲下来了。正好我这几日都没工夫到布行里去,趁今天去看看。”

宁毅耷拉着脑袋,声音闷闷的:“没事就去布行吗?你都多久没陪我了。”

檀儿也意识到了,赶紧道歉:“相公对不起啊,都是我不好。最近总和那些夫人小姐们见面,忽略你了。这样,我今天不去布行了,在家里陪你好不好?”在宁毅委屈的小眼神注视下,她觉得自己简直恶贯满盈。

宁毅听着一浪高过一浪的抽气声,心想给你们来个高能预警。于是他说:“咱们是夫妻,不用你陪我,我也可以陪你啊。早饭过后我陪你去布行,然后逛逛街怎么样?”

苏檀儿显然对这个提议满意得不得了,双眼瞬间迸发出光彩:“好啊,我也好久没逛集市了。那你等我去换身衣服就出发!”

两人相携出府的一路上不知多少目光注视,一群小丫鬟聚在一起小声尖叫“嗑到了嗑到了!”苏檀儿听了不明所以,反而仔细叮嘱:“磕到哪了?记得涂抹化瘀膏。”

宁毅在一旁憋的快内伤了,尽力维持自己的表情并颇有风度地搀扶媳妇儿上了马车,将一众“嗑死我了”的呼声抛在脑后。

这一天的行程相当丰富,两人视察布行之后索性打发了马车,携手在街上闲逛起来。买了路边的小吃,又给檀儿买了几样首饰,最后索性租了一条画舫欣赏湖光山色。一整天下来虽然有些累,不过看着自家娘子亮晶晶的双眸,宁毅还是觉得没白费了他的心思。至于身后小婵和老耿幸福得快要晕眩的样子就不归他管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江宁的百姓发现,原本只卖一种话本的皮蛋摊又多了不少新奇的故事,竹记也增设了报刊架,供客人在等候上菜时随意拿取邸报或话本打发时间。书院门口也张贴了“有奖征稿”的大榜,如果根据题目限定的方向能构思出巧妙的情节就能得一笔不菲的稿费,或者自己有好的构思被选中后也会得到奖励。

话本的形式也更加多样,半月刊、月刊、季刊、年刊,以上又分为平装版、精装版、限定版、珍藏版还有特典,一时洛阳纸贵。

再然后,江宁城中心开了一间大大的说书馆,买一杯茶就能听一回书。着急听后面情节的,可以掏银子或者凭苏氏布行还有竹记的消费凭证去楼上雅间,另有人接着往下讲,还能听到更多细节。此外还有一批女伶人,专门负责为大家族的夫人小姐上门说书,这样,各家聚会时除了衣服首饰还多了最近听了什么书作为炫耀的资本。整个江宁城都沉浸在甜蜜的爱情里,什么前朝公主和驸马,狐仙和书生,宰相女儿和牛童,仙女和凡人,甚至信女和高僧,无所不有,总能满足你的幻想。

沈淼虽然还在男德学院,不过他的重心转移回了科举,毕竟不被招赘也能衣食无忧一阵了。耿护院则利用自己能剧透的便利迅速和杨妈妈熟络起来。

而原本应该最为幸福的宁毅此刻陷入了另外的苦恼中,无他,为了防止檀儿发现她自己被写成话本里的主角,他写了一本经济学基础类的书籍让自家娘子分散注意力。这下倒好,檀儿整天扎在书里,写写画画,从早到晚,连吃饭都不挪窝,更别提和他多说两句话。宁毅豁出去了,解了外衣自荐枕席,终于引得娘子目光幽深的一瞥,他正暗自狂喜,却听到佳人柔柔的一句:“你说的这个金本位制怎么才能在各个国家推行呢?”

宁毅一度热爱经济学,可是这一刻,他恨死了。



评论(4)
热度(11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半夏蜻蜓 | Powered by LOFTER